企业概况

民法典时代个人生活与劳动者权益保障系列(第一篇:民法典概述)

来源:请选择 时间: 2021-08-16浏览

PHOTO(1/)

建设法治国家,送法进企业,今天讲的内容是民法典时代下的个人生活与劳动者权益保障,主要分为四个板块,一是民法典概述,二是个人信息保护,三是婚姻家庭,四是法律对于劳动者权益的保障。

第一篇 民法典概述

一、我国民法典:

此前我国曾于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先后四次启动民法典制定工作,皆因各种原因未能成功推行。终于在2020年5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

二、我国民法典的订立思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1、完善:对现有民事单行法进行系统化完善,如对民法通则、债法一般性规定的补缺,诸多单行法之中的规则进行完善

2、修改:对过时制度的修改,例如《民法通则》、《婚姻法》《继承法》,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立法,具有明显的粗糙性、滞后性,因而需要重点修改,以合乎时宜;

3、创制:国情合理为目标创制,例如对新型人格关系、新型财产关系的制度创制,土地制度,企业产权、担保制度(中国合理特色的完善和构建)。

三、其他

此前适用的9部单行法在民法典实行后,已被废止。《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民法典共有7编加附则,共1260条,10多万字。分别为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