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动态

深化改革 激发活力 奋力推进峨汉高速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乐汉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纪实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公司始终把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新时期推动公司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上下同心推改革,全力以赴抓落实,呈现了上下贯通、纵深推进的改革新局面,不仅为公司平稳健康注入活力,也为持续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了基础。

在蜀道集团指导下,公司国企改革迎来了标志性节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2020-2022年)》正式出台实施。从制定方案压实责任,到改革任务逐项落地,从聚焦重点有序推进,到开展评估考核……一系列举措有的放矢铺展开来,一系列改革任务逐步破题,公司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为峨汉高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统筹规划—改革工作蹄疾步稳

改革风起潮涌,激发新活力。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公司迅速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常务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为副组长,13个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相继出台了实施方案、工作台账、评估办法,共涉及7个改革方面,30项目标任务。

专题会、研讨会、推进会、培训会……2021年,公司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在对标先进、比学赶超中学习国企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定期分析研判推进情况,及时解决困难问题。

“要坚持统筹协调,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不打折扣,切实做到任务覆盖“零死角”、方案细化“零疏漏”、工作落实“零延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乐军在国企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截止目前,公司现已完成28项改革任务,自评估已完成改革任务的93%。

重点突破—改革成效亮点纷呈

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完善。通过细化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决策事项“四张清单、研究制定了《乐汉公司董事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办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事项清单》、《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办公会议事清单》,不断推动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落实职权,保障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

市场化经营机制更加健全。

全面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已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约人数5人,签订覆盖率达到了100%。

全面推行公开招聘,2021年招聘除集团内部选聘调动外,全部新进人员(19人)均采用社会公开招聘的方式,公开招聘比例达到了100%。

全面加强劳动关系管理。机关及运营一线员工170人,已全部完成劳动合同签订,签订率达到了100%。

全面推行中层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人数共19人,覆盖率达到了100%。

全面推行全员业绩考核,研究制定了《员工工资管理办法》、《领导班子成员薪酬管理暂行办法》、《领导班子成员绩效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全员考核机制,覆盖率达到了100%。

企业核心竞争力得到提升。

深入开展效益提升专项行动,强化成本费用管控和 “两金”压降。严格落实成本费用预算控制目标与责任,加大对成本管控的考核力度。

2021年科研研发投入61万元,累计总投入233万元,公司联合同济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和长安大学等单位,在峨汉高速工程现场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为峨汉高速的安全高效建设、工程效率和经济性提升,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突出抓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随着“第一议题”制度、《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细则》、《中层干部管理办法》、《后备干部管理办法》、《容错纠错机制实施办法(试行)》等制度落地,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聚焦问题—改革瓶颈有效破题

今年,在蜀道集团的坚强领导下,公司紧紧围绕38亿的投资目标任务,保持发展定力,务实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抓好峨汉高速项目建设。面对疫情“反复”态势,高度警惕,细化措施,破难题、盯关键、保贯通、稳收尾强化项目安全、质量、环保、进度管理,预计到2021年底,全年累计完成38亿元,占年计划的100%;自开工累计完成184.64亿元,占概算投资的89.9%,各项投资任务将圆满完成。

发展无止境,改革无止境。伴随着改革步入深水区,挑战更多,难度更大。接下来,乐汉公司将持续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在健全机制、优化布局、狠抓创新、从严治党等方面发力攻坚,坚决跑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下半程”,全力以赴,蹚出一条机制活、机构优、作用强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为蜀道集团发展贡献乐汉改革力量!